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罗盘风水 > 新闻内容

罗 经

时间:2021-07-09 17:12:46  来源:赣南明星地理风水网  作者:明星堂  浏览量:

  罗经之用,从来尚矣。周公仿指南车之遗意而作指南针,以定南北,只有地支十二字,后贤又添四维、八干,遂成二十四字。其偏左于癸盘系廖公缝针,偏右于壬盘系杨公(即唐代杨筠松)疑针。历代诸贤,又添至三十余层之多,坊间经解,亦可谓注释详明矣。现于《钦定协纪辨方》中,亦只用十三层,其讲解发古来未发之秘,故予于此不敢妄加臆说。今书内所载罗经十层,只不过适于阴阳二宅之用,非敢立异也。

  (简释)罗经,又名罗盘,这一节讲的是罗经的远源及其发展的过程。

  历来罗经的层数不一,有的多至三十六层。现在流传于民间的正统三合盘(即杨公盘)最大特点是有三层二十四向,即所谓地盘正针、天盘缝针和人盘中针,一般用地盘正针格龙立向,人盘中针消砂,天盘缝针纳水。而事实上早期正宗杨公盘只有两层二十四山,分别是地盘正针和天盘缝针,却没有人盘中针。其用法是地盘正针用来格龙,天盘缝针用作立向,收山出煞,消纳水神。因凡水必须要湾曲有情,水之湾曲必受穴场附近之砂影响才能弯曲环抱,故用天盘格水消纳水神,也就是连同格砂了。

  杨公盘之正针与缝针的运用实则是阴阳配合,正针格龙,因龙者,山也,亦即是静,静即是阴也。水者,动也,动即是阳也。杨公以水顺龙逆或龙顺水逆而交于墓库,即是阴阳相交,等于夫妇正配,所以《玉尺经》云:“夫夫妇妇,雌雄并度”是也。

双山五行二十四向分金

  立巽巳向 用丁巳丁亥 辛巳辛亥分金

  立丙午向 用丙午丙子 庚午庚子分金

  立丁未向 用丁未丁丑 辛未辛丑分金

  立坤申向 用丙申丙寅 庚申庚寅分金

  立庚酉向 用丁酉丁卯 辛酉辛卯分金

  立辛戌向 用丙戌丙辰 庚戌庚辰分金

  立乾亥向 用丁亥丁巳 辛亥辛巳分金

  立壬子向 用丙子丙午 庚子庚午分金

  立癸丑向 用丁丑丁未 辛丑辛未分金

  立艮寅向 用丙寅丙申 庚寅庚申分金

  立甲卯向 用丁卯丁酉 辛卯辛酉分金

  立乙辰向 用丙辰丙戌 庚辰庚戌分金

  甲、庚、丙、壬、乙、辛、丁、癸八干,用迎禄、借禄分金;四维、八干无禄可借,可迎阴借阳、迎阳借阴,即以本宫兼用可也。

河图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

  地二生火,天七成之;

  天三生木,地八成之;

  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天五生土,地十成之。

洛书

#FormatImgID_1#

  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中央、阳居四正、阴居四隅。

  (简释)南北朝时期,数学家甄鸾在《数术记遗》中,把《洛书》的数和图形联系起来,称为九宫图。

罗经盖面图

#FormatImgID_2#

八卦图

 

伏羲八卦图

  (简释)伏羲八卦又称先天八卦,文王八卦即是后天八卦。两图的上下左右位置均不同,读者应予以分辨清楚。

订正水旱罗经十层式图解

#FormatImgID_4#

  罗经正中谓天池,地针居于中。红头向午,即南方;黑头向子,即北方,故名指南针。

  第一层,文王八卦。即先天八卦,分四阴四阳。

  第二层,龙上八煞。诀云:“坎龙坤兔震山猴,巽鸡乾马兑蛇头。艮虎离猪为曜煞,墓宅逢之一旦休。”

  口诀之意即是:坎宫来龙不立辰向,坤宫来龙不立卯向,震宫来龙不立申向,巽宫来龙不立酉向,乾宫来龙不立午向,兑宫来龙不立巳向,艮宫来龙不立寅向,离宫来龙不立亥向。(即先天八卦纳支克我之官鬼星也。)

  第三层,十二阴龙,十二阳龙。

  第四层,地盘正针。即内盘二十四山,用作格龙,并看阳宅。

  第五层,杀人黄泉及救贫黄泉水法。主要用于论来去水之吉凶,立甲庚丙壬向,有乾坤艮巽临官水来,为救贫黄泉;如向左从乾坤艮巽临官放出,为杀人大黄泉。如立乙辛丁癸墓向,左水倒右,出乾坤艮巽四绝位,为救贫黄泉;若右水倒左,从乾坤艮巽来,由向上当面直去,为绝水倒冲墓库,是四库杀人大黄泉。

  第六层,向上冲禄小黄泉。立乙辰、丁未、辛戌、癸丑向,右水倒左,分别出甲卯、丙午、庚酉、壬子而去,为冲破向上禄位。因乙禄在卯、丁禄在午、辛禄在酉、癸禄在子。禄为财,冲则穷乏,故凡流破以上方位者,称为冲禄小黄泉,主大凶。

  第七层,静蓄黄泉水法。凡辰戌丑未来去水,为冲动地支。若犯来去水及停蓄,均犯静蓄黄泉,俱主凶。

  第八层,天盘缝针。用作收山出煞,立向收水用。

  第九层,疑针分金。亦称天盘缝针分金。风水家立向之必须,六十花甲子中,除甲乙戊己壬癸不用外,专用丙午庚辛,其义理来自纳甲。如子午和丁癸向,只用庚子、丙子、丙午、辛丑、丁丑、丁未、辛未分金。乾卦卦爻中上下两爻均为阳爻,由于阳与阳无生意,故壬甲为阳孤。坤卦卦爻中上下两爻均为阴爻,由于阴与阴无生机,故乙癸为阴虚。而坎卦及离卦卦爻中上下两爻分别为阳爻阴爻,故戊为龟甲,已为空亡。凡葬乘生气立向,故避阳孤与阴虚之气,更不宜犯龟甲、空亡之气。震巽艮兑四卦卦爻中上下两爻阴阳相生,由于相生就有生育之气,故此四卦所纳之干俱以取用,所以丙庚为旺,丁辛为相,故凡分金皆取庚辛丙丁四干为用。

  第十层,二十四天星。书云:“上应天星,下照地穴。”天星又为垣局,又谓天星四贵,四贵者,即是紫微、天市、太微、少微,地理家认为,凡由以上四垣局来龙之阳居或阴地,均为贵龙。

  (简释)这一段《订正水旱罗经十层式》仅供预测阴阳二宅之用。具体解释罗盘每层内容,可参照罗盘图逐一领悟。其中几点简说如下:

  文王八卦中四阳是乾震坎艮,四阴为坤巽离兑。它们两两相对。八卦是《易经》的灵魂,也是地理学的灵魂。

  第三层十二阳龙与十二阴龙,共二十四龙,与第四层二十四山格一一相对。

  缝针之“缝”的含义,即是缝隙之意。

  所谓分金,即分金局之诀,第九层的干支全由火金二局组成,因为只有火能克金。

已有位网友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匿名发表